2016_0309_20552600  

「禁制之島」是一款合作遊戲,它是由知名作品「瘟疫危機」的作者 Matt Leacock 所設計的(瘟疫危機的介紹看這裡-(桌遊敗家)拯救世界當英雄~瘟疫危機 Pandemic~ ),這次玩家不是要拯救世界,而是要尋找寶藏。在這遊戲中每位玩家扮演一位探險家,到神祕的島嶼尋找寶藏,但是過程中海水會不斷上升,島嶼即將淹沒,因此玩家們要彼此合作,除了盡快把寶藏找出來外,還要成功離開島嶼才能贏得勝利,看起來相當的緊張刺激。

目前禁制之島在BGG全球桌遊排名444,家庭遊戲排名95(BGG連結: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65244/forbidden-island),算是相當的不錯。

<簡單開箱>

2016_0309_20555800  

△禁制之島適合2-4位玩家,10歲以上(7歲以上應該就沒問題,流程提醒一下就可以輕鬆地玩了)

2016_0309_20570500  

△遊戲收納空間作的不錯。

2016_0309_21014100  

△島嶼板塊排列起來的樣子。

2016_0309_21033200  

△島嶼板塊中有單色藍色的就表示該板塊淹水了,要趕快去排除積水,不然下一次就要沉沒了。

2016_0309_21023300  

△愚人起降點,就是遊戲中最後要逃生的地方,這板塊若沉沒消失,遊戲就結束失敗囉!!

2016_0309_20580800  

△遊戲中4個相當精緻的寶藏指示物(在遊戲中完全沒功能,就只是寶藏指示物)。

2016_0309_21082100  

△遊戲中的寶藏卡,累計收集4張同樣的寶藏卡,並站在相對應寶藏的板塊上,就可以取得寶藏指示物。另外寶藏卡會混入2種功能卡及水位上升卡。

2016_0309_21064400  

△遊戲中的洪水卡,每一張牌都有代表的板塊,只要翻到洪水卡顯示的島嶼板塊,該板塊就要翻到背面,代表下沉積水了。

2016_0309_21053100  

△遊戲中的玩家指示物

2016_0309_21093500  

△遊戲中的玩家角色,不同角色有不同能力。

2016_0309_21044100  

△水位上升標誌,可用洪水等級來控制遊戲難度。

2016_0309_211106002016_0309_21111700  

說明書內提供數種島嶼形狀供玩家參考,基本上可以自行排列成不同的形狀,島嶼形狀也會影響遊戲的難度,越奇怪的形狀難度越高,大家有興趣可以自行排列一下。

<玩法>

由於禁制之島是「瘟疫危機」的作者 所設計,雖然主題設定不同,但在規則及程序上其實是雷同的,不同的是禁制之島採用了類似拼圖的島嶼板塊,並且少了瘟疫危機中病毒爆發的設計,只是禁制之島的規則及程序更為簡單,更適合剛入門桌遊玩家或小朋友遊玩。

遊戲一開始先將島嶼板塊排成島嶼形狀,基本上可以自行排列成不同的形狀,島嶼形狀會影響遊戲的難度,越奇怪的形狀難度越高,說明書內有提供數種島嶼形狀供玩家參考。

遊戲過程則跟瘟疫危機差不多,輪到玩家的回合,依序執行三個階段:

1.執行最多3個行動(可以移動、排除積水、傳遞1張寶藏卡、取得寶藏)

2.抽2張寶藏卡,如果抽到「水位上升」,立刻依照牌上的指示執行效果後,將「水位上升」置入寶藏卡棄牌堆),

3.依據洪水等級抽取相同數量的洪水卡,然後將對應的島嶼板塊翻到淹水面,如果原本已經淹水,則直接將板塊移出遊戲。所以如果不趕快排除積水,島嶼板塊就會消失了。

玩家收集到4項寶物後(就像瘟疫危機的研發完成解藥),所有玩家必須回到停機坪板塊上,且其中一位玩家須使用直升機牌升空,則任務成功達成。若在收集到寶物前,該種寶物對應的板塊已被移除、停機坪板塊被移除、有玩家溺水淹死、水位上升到骷顱頭符號,則所有玩家挑戰失敗。

<心得>

當初一看到禁制之島的介紹及美術設計就被它所吸引,加上又是「瘟疫危機」作者 所設計的,當然錢就乖乖掏出來了。禁制之島價格不貴,一般價格約650元左右,但它竟然是鐵盒裝,而且附了4個大大的相當精緻的寶藏指示物(雖然寶藏指示物在遊戲中完全沒功能,就只是寶藏指示物),算是相當的有誠意,而且物超所值。另外遊戲裡每一片島嶼板塊都是一個美麗的風景景點,而每個板塊的圖案也都是有點夢幻的美術畫風,相當精美漂亮。

禁制之島這遊戲玩起來的感覺真的跟瘟疫危機很像,只是消滅病毒變成了排除板塊積水,研發解藥變成了尋找寶藏,雖沒了病毒爆發機制,但多了板塊沉沒消失的設計,禁制之島完整的改編了瘟疫危機的機制,只是讓遊戲更容易上手,更適合小朋友,應該可以頒給它一座最佳原著改編獎。

我個人是蠻喜歡玩合作類型的遊戲,玩合作類型遊戲第一個好處是可以增加小朋友團隊合作的精神,在遊戲過程中大家需要互相討論,有爭議也需要互相協調來達成一致,因為讓整個團隊打敗遊戲,才算獲勝。第二個好處是可以小朋友訓練溝通協調的能力,合作類型遊戲遊戲過程中大家需要互相討論協調並得出最佳解決方案,透過這樣的過程讓小朋友在遊戲過程中慢慢培養溝通協調的能力是相當不錯的。第三個好處是避免小朋友獨自輸的感覺,在我跟許多小朋友遊戲的經驗中,會有一部分的小朋友是比較無法承受自己輸了的感覺,而玩合作類型遊戲,所有的玩家是一起輸一起贏,不會產生這方面的問題。

另外玩合作遊戲最怕的就是有一個指揮全場的人,所以我跟可樂還有我們家小侄子、姪女玩時,通常我都不會主動指導他們行動,而是由他們自己評估如何行動,訓練他們如何以最少行動數來達到最佳效果,當然如果他們採取了較差的行動,也是要適時提醒他們,另外一個方式可以做出更好的選擇,讓他們比較一下之前跟之後的差別。但是若他們堅持己見,也不須強迫他們改變,因為未來是不可預測的,有時反而會因為他們之前的堅持,而拯救了整個團隊。

禁制之島是一款規則簡單、配件精美,還有用心的鐵盒包裝,很適合大小朋友一起遊玩。不過也因為禁制之島完整的改編了瘟疫危機的機制,變成了較為簡單一些的設計,所以若你玩過瘟疫危機,禁制之島感覺起來遊戲性就淡了些,緊張及刺激度亦不若瘟疫危機。但若你沒玩過瘟疫危機或是想入門合作類型遊戲,禁制之島絕對是你的不二選擇。

<桌遊戰鬥力分析>

整體推薦度★★★★

禁制之島   

經典度:就是在BGG全球桌遊排名,前100名5分,101-200名4分,201-300名3分,301-500名2分,501名以後都是1分。

主題性:桌遊主題設定越吸引人分數越高。

美術設計:就是美術設計越漂亮、配件越精美,分數越高。

遊戲性:就是越好玩分數越高。

策略度:就是越要動腦分數越高。

方便性:就是越方便攜帶或遊玩、設置時間越短分數越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chen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