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_0227_17395800  

拉密牌遊戲是由以色列人於1930年初所研發設計,拉密牌通常又被稱為拉密數字牌、拉密磚塊牌、拉密磚、蘭米數字牌、以色列麻將…等。在歐美算是一款歷史悠久,也相當知名且受歡迎的遊戲,而且相關版本非常的多,我的拉密牌就是之前在玩具反斗城入手的,鐵盒裝,所以應該是鐵盒版吧?!最近也有新版的拉密,主要新增了新的百搭牌,運用起來更多變化 目前拉密牌在BGG全球桌遊排名1454,家庭遊戲排名474。(BGG連結: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811/rummikub)

 

<簡單開箱>

2016_0227_17404100  

△遊戲適合2-4名玩家,6歲以上即可遊玩。

2016_0227_17423100  

△遊戲中使用的手牌,塑膠質感,有點像麻將,但比較薄一些。共兩組4種顏色(紅、藍、黑、橘)各13個數字(1-13)

2016_0227_17444100  

遊戲中使用的百搭牌,可以當任何數字及顏色。

 

<玩法>

拉密牌由兩組4種顏色(紅、藍、黑、橘)各13個數字(1-13),加上+兩張百搭牌,共106張牌構成,玩法非常簡單。

1. 將所有數字牌面朝下洗混後每人抽取14張牌放在自己的牌架上,剩餘的放在桌上當作牌堆。(用個袋子裝起來抽,更方便喔)。

2. 拉密最重要的規則,就是牌組,遊戲規定的牌組如下:

(1) 三張或四張「數字相同」但「顏色不同」的牌

(2) 三張以上「顏色相同」「數字連續」的牌

(3) 笑臉的百搭牌可以當任何數字及顏色。

3. 每個玩家第一次出的牌組稱為破冰,牌組內的數字加起來要>=30,若有合法牌組但輪到你時但總數<30時,不能出牌,必需抽一張牌堆中的牌,並換下一位玩家。破冰出的牌組不能有笑臉百搭牌。(這個規則我們家自己玩都自動忽略啦,只要組出3張牌組就可以出了,這樣比較適合小朋友)

4. 出牌時除了可以從手牌中湊出牌組外,你也可以將桌面上已經出過的牌組重新排列組合,讓自己的手牌能夠符合牌組規定打出。這是拉密最重要的精隨。

2016_0227_17480400  

△例如上圖桌面已有13的四種顏色排列,而你有黃色11、12想出牌,這是你就可以拆掉黃色13,把它跟你的黃色11、12排列在一起。

5. 當自己手牌只剩一張時需喊『拉密』讓別人知道你即將獲勝。

當有遊戲者將其牌架上的磚塊牌全部出牌時就是贏家,每位輸的玩家將各自牌架上的磚塊牌數值加起來,就是在該局遊戲中所輸掉的分數(負分)。而贏家的得分是所有輸家分數總和的正數。

<心得>

拉密與現在是一款規則及配件都很簡單的遊戲,不靠其他華麗的配件及美術來吸引玩家,單純的以遊戲規則來讓你享受遊戲的樂趣。拉密之所以讓人百玩不膩,主要就在於每一次玩得數字組合都不同,每一次拆解得方式也都不同,也造就了遊戲的變化多端,所以每以我們家三人總是玩上一盤又一盤欲罷不能。另外由於拉密的牌組配件多是有點厚度的塑膠製品,所以當一開始把牌洗混時,那個牌與牌碰撞的聲音,真的很像在玩麻將的聲音,不知情的人還會以為怎麼有一群小屁孩在打麻將哩!!

拉密這遊戲不僅玩法吸引人,對於小朋友更能順便培養觀察力(因為需要從一片拉密牌中看出拆解或重組那列牌)、排列組合能力(因為需要拆解或重組中上的牌,才能將自己手中的牌順利打出)及規劃能力(在拆解或重組過程中,需要判斷’

評估及規劃拆解或重組順序,來讓自己盡快出完手上的牌)。所以如果你是剛接觸桌遊的朋友,那一定要來玩玩拉密,如果你家裡有國小以上的小朋友更一定要來玩玩拉密,保證你一玩就會愛上它。好遊戲,不玩嗎?

 

<桌遊戰鬥力分析>

整體推薦度★★★★

rummy  

經典度:就是在BGG全球桌遊排名,前100名5分,101-200名4分,201-300名3分,301-500名2分,501名以後都是1分。

主題性:桌遊主題設定越吸引人分數越高。

美術設計:就是美術設計越漂亮、配件越精美,分數越高。

遊戲性:就是越好玩分數越高。

策略度:就是越要動腦分數越高。

方便性:就是越方便攜帶或遊玩、設置時間越短分數越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chen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