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_0122_00541300  

La Isla 探索動物島是知名桌遊設計師 Stefan Feld 的作品,網路上很多專業桌遊玩家都非常喜歡他的作品, Stefan Feld的知名作品包括bgg排名前10大的勃根地城堡(The Castles of Burgundy)、排名41的圖拉真(Trajan)排名142的布魯日(Bruges)、排名150的龍年(In the Year of the Dragon),其設計的桌遊都相當受歡迎, 有興趣了解Stefan Feld的所有作品可以看這連結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designer/4958/stefan-feld。不過很奇妙是這一兩年來我買了也玩了不少桌遊,但就是沒玩過也沒買過 Stefan Feld設計過的桌遊,所以為了感受一下知名桌遊設計師設計的作品,趁著香港戰棋會年末的特價,就入手了這款主題看起來蠻有趣的遊戲~La Isla 探索動物島。

在探索動物島這遊戲裡,每位玩家扮演探險家來到神秘小島,捕捉五種的神秘動物來獲取分數,遊戲結束時分數最高者獲勝,這5種神秘動物分別是義大利鼠兔、渡渡鳥、金蟾蜍、虎蛾及馬島長尾狸貓,有些動物是實際上已經絕種了。不過實際上玩起來都沒有唸這麼饒舌的名字,就兔子、鳥、蟾蜍…這樣簡單的叫。探索動物島目前在BGG全球桌遊排名598,家庭遊戲排名104,還算是名列前茅的遊戲。(BGG連結: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54246/la-isla)

<簡單開箱>

2016_0122_00545600  

△這遊戲支援2-4人,適合10歲以上(10歲以上對卡牌的運用會比較了解,7-8歲玩起來也沒問題)。遊戲時間約45-60分鐘。

2016_0122_005631002016_0122_00581000  

△遊戲中的不規則島嶼板塊,跟拼圖一樣,拼起來後就是一個完整的島嶼圖板。

2016_0122_00555100  

△遊戲使用的計分圖板,缺點就是薄薄的一片,不夠厚。

2016_0122_010511002016_0122_01081000  

△遊戲中最重要的卡牌,每張卡牌都有3種功能,另外卡牌有分1及2兩種,基礎版玩1,想進階的就1+2混合一齊玩。

2016_0122_01040100  

△栩栩如生的戴帽子的塑膠人型探險家。

2016_0122_01024800  

△遊戲中的動物指示物,是小小的厚紙板塊。大的動物指示物是遊戲一開始每位玩家抽取一個,小的就散落在動物版塊中,要派探險家去捕獲。

2016_0122_01064900  

△遊戲中使用的木製資源方塊。

2016_0122_01060400  

△每位玩家都有一個卡牌的插槽,顯示可以使用的卡牌能力,另外也清楚的標示了遊戲流程,非常方便。

2016_0122_01091100  

△遊戲很貼心附了玩家幫助卡,讓你知道卡牌中的各種功能,網路上也有好心玩家的中文化。

<玩法>

探索動物島算是一款卡牌管理及驅動的遊戲,每位玩家需要利用卡牌功能來作出最佳組合,以取得資源、放置探險家、得分..等。規則說起來不難,玩過一兩次就可以上手,但難的是’如何在適當時間利用卡牌功能作出最佳組合,因為除了策略外你還需要很好的運氣。

遊戲每一回合開始,每位玩家先抽取3張卡牌,並依你要獲得的功能,將卡牌放在A、B、D階段下,即可開始進行A、B、C、D四個階段的行動,遊戲的過程也就是一直這樣進行而已。

A行動:

1.將在A位置的卡牌面向上放到牌架的插槽內,露出牌的上半部。這個部分主要是執行卡牌上半部的能力,之後你執行的B、C、D階段,若有符合卡牌上半部的能力,你就可以獲得相對應的資源或分數。

2.插槽有3個,所以在前三個回合玩家都會有空插槽可以放牌,第四回合開始,玩家就要將新的牌蓋到舊有的3個插槽的牌上,也就是你只能使用3種能力。

3.插槽上的卡牌圖案不能相同。

B行動:

將在B位置的卡牌翻面,然後拿取卡牌左下方標示顏色的資源,最後將卡牌放到棄牌堆。

C行動:

1.從起始玩家開始,支付2個同顏色資源,放置1個探險家到同資源顏色的動物島板塊上。

2.若放完探險家後,你的探險家包圍了一個動物區域,你將可以捕獲該區域的動物。該動物區域會標示需要幾位探險家包圍,幾位探險家包圍就得幾分。探險家位置放的好,有時可以一次抓到多隻動物喔!!。

3.每一個地形格可以有多個不同顏色的探險家。

4.如果不想放置探險家,可以改拿取1個任意顏色資源。

2016_0122_01000200  

D行動:

1.將在D位置的卡牌翻面,然後依據卡牌右下角標示的動物,將動物圖板上的紫色標記往上移動1格,最後將卡牌放到棄牌堆。

2. 如果移動的動物是你已經抓到的,你立即獲得分數:每個小動物板塊1分、每個大動物板塊2分。若因為卡牌的能力在行動B或C就移動標記,也是可以進行加分的動作。

 

在計分的動物圖板上的標記所在位置數字總和到達規定數字(計分圖板有說明)時,遊戲結束,開始進行最後加分,加總後最高分的玩家獲勝。最後加分有以下幾種:

1. 若抓到5種不同動物,每有1組得10分。

2. 將你抓到的動物板塊數量與對應動物標記位置的數字相乘,得到的乘積數字即為得分。每種動物分別計算。

3. 每剩餘2個資源得1分。

 <心得>

探索動物島主題就是玩家要扮演探險家到神秘小島捕捉五種動物,遊戲設計玩家要利用探險家把動物圍起來,才算是捕獲動物,很有實際抓動物的感覺,跟主題非常符合。在美術部分,卡牌畫面的設計雖然簡單了些,但能夠讓玩家一眼就看出卡牌功能。另外探險家指示物不是採用單調的顏色木塊,而是用活生生…..ㄜ..是栩栩如生的有戴帽子的塑膠人型探險家,放在場地上,很有一堆探險家在島上抓動物的情景。而整個島嶼圖板是採用拼圖的方式隨機拼放,每塊拼圖板塊以綠色為基調,搭配一些沙漠、岩石、泥土、草原…等小區塊及一些背包、繩索、帳篷圖案,讓你拼起來的島嶼圖板顏色相當鮮艷,內容也相當豐富,很像一個熱帶島嶼。而島上的動物指示物也是隨機放置,所以每一次玩島嶼圖板及動物地點都不一樣,增加了遊戲的耐玩性。

這遊戲我們家也開了好幾次來玩,玩起來也相當的有趣,Stefan Feld的作品最大的特色就是多路線得分,探索動物島這遊戲也不例外,在這遊戲中執行卡牌能力、抓到動物、分散抓不同種動物、集中抓一種動物、推升動物標記…等通通可以得到分數,因為之前比較少玩這種做什麼都可以加分的,所以前一兩次玩還是有某些動作忘記加分的情況,不過也因為有多取分的方式,如果你想要刻意靠某一類的動作來得高分的策略,在這遊戲是比較難成功的,反而是這邊可以加分,那邊也可以加分,分數一直加一直加,比較容易獲勝。

不過因為所有的動作都需要卡牌來驅動,而每一回合只能抽3張,所以其實運氣成分相當大,而且因為要考慮的東西很多,功能也令人眼花撩亂,如何選擇使用卡牌有時相當需要腦力的。另外還有兩點很重要的,一是玩家要能善用A行動所放置的卡牌能力來增加資源及分數,因為這些都是需要符合條件額外加的,其次就是要如何用最精簡的人力來包圍捕捉到動物,因為位置放的好,有可能一次抓到2隻,或是連續一直抓。

2016_0122_00591800  

△像這樣放置,只用4個探險家就可以抓到這3隻動物。

基本上探索動物島這遊戲因該是運氣與策略各半的遊戲,策略的部分主要在卡牌能力的抉擇,雖然可樂在這個部分的運用還一知半解,不過因為這遊戲有很多得分的方式,所以玩到最後分數差距也都不大,可樂也是玩得高興。探索動物島的美術設計及配件還算精緻,捕抓動物的主題有相當有趣,規則不難,老手新手最後得分也相差不大,而且也可以順便教育一下小朋友要好好愛護動物,不然動物們就會絕種了,相當適合大人小孩晚餐後,一起來玩一場。

<遊戲戰鬥力分析>

整體推薦度★★★★

la isla   

經典度:就是在BGG全球桌遊排名,前100名5分,101-200名4分,201-300名3分,301-500名2分,501名以後都是1分。

主題性:桌遊主題設定越吸引人分數越高。

美術設計:就是美術設計越漂亮、配件越精美,分數越高。

遊戲性:就是越好玩分數越高。

策略度:就是越要動腦分數越高。

方便性:就是越方便攜帶或遊玩、設置時間越短分數越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chen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