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_1221_21102700  

一聽到石器時代這個名字,就讓我想起十幾年前一款也叫石器時代的online game,當時也跟老婆在遊戲裡渡過不少得歡樂時光阿。這次要介紹的這款桌遊也是石器時代為背景的遊戲,在遊戲中玩家要扮演一個部落的頭目,為部落興盛而帶領族人四出採集物資以建設村莊、解決全村糧食問題,並同時要開發文明令族群進步。

石器時代是一個典型的工人擺放遊戲,所謂的「工人擺放」就是由起始玩家開始,把你的工人(遊戲中的米寶)輪流放到遊戲版塊中的功能區域,來獲得能力或資源,並進一步換取分數。由於工人及功能區域均有限,因此如何運用有限的工人來獲得最大的效益,就是「工人擺放」機制的重點。這款遊戲目前在BGG全球桌遊排名55,家庭遊戲排名第4(BGG連結: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34635/stone-age),也得過非常多的獎項,所以是款相當受歡迎的遊戲,實際上玩起來也非常地令人著迷,想一場接著一場。

<簡單開箱>

2015_1221_21105500  

△遊戲支援2-4人玩,2及3人有變體規則,適合10歲以上玩家,遊玩時間約60-90分鐘。我們3人玩約60-80分鐘間。

2015_1017_22191800  

△遊戲中美術精美的大圖版。

2015_1017_22201300  

△圖版上方是資源區,分為森林、泥坑、高山、金礦及平原等五個區。有不同顏色及造型的指示物。

2015_1017_22202500  

△圖版中間是工作區,包括農田區、工具區、小屋。小屋需要2個人才可以放置喔!!(因為要生小孩啊~~)

2015_1017_22214900  

△圖版左下方是建築區,主要用資源換取建築板塊來獲得分數。

2015_1017_22215600  

△圖版右下方是文明區,付出相應的資源數量可以取得,主要是額外加分。

2015_1017_22461900  

△遊戲中派遣的工人,共有4種顏色,也就是支援4人玩。

2015_1017_22575300  

△遊戲中的骰子,輕輕的木頭質感。

2015_1017_22582200  

△遊戲貼心的附了皮製的骰盅,聽說會有怪味,我的是沒聞到。

 

<遊戲玩法>

石器時代雖然是一個工人擺放遊戲,但除了這個機制外,在採集資源的部分,加入了擲骰機制,使得遊戲過程中增加了一些運氣成分。工人擺放機制的遊戲,最重要的當然是遊戲中可以擺放的功能區域了。石器時代遊戲中的功能區域大致分成以下幾種

1. 資源區:分成主要分為森林、泥坑、高山、金礦及平原等五個區,分別出產遊戲中的五種資源木頭、磚頭、石塊、黃金及食物。而資源拿取的數量,是根據你派遣的工人數量,然後拿取等同數量的骰子,以擲出的點數總和除以各種資源的採集難度(個人的建設圖板上有標示數字,食物採集難度最低為2,黃金採集難度最高為6。如你放3名村民在平原,可擲3顆骰子,若3顆骰子擲出12點,除2後,表示可以拿到6個食物)

2. 工作區:

是村莊內部主要生產地點,由於一次只能擺放1名工人,所以也是兵家必爭之地。工作區包括三個地區:農田區(每擺放一次,可永久地增加一份食物)、工具區(每擺放一次可獲得工具,每回合可用工具增加擲出來的點數)、小屋(一次要放置兩名工人,但可永久獲得一名新工人,就像生小孩啦)。

3. 建築區:

就是可以用資源換取建築的地區,也是遊戲主要得分手段。

4. 文明區:

主要是付出相應的資源數量(1~4份)後,拿取文明卡並獲得相應資源及額外加分。每張文明卡都有上下兩部份,上半部份是馬上獲取的資源或分數,下半部份是遊戲結束時才計算的額外分數。

石器時代基本的玩法流程就是由啟始玩家開始,輪流擺放工人至功能區域,全部玩家皆擺放完成後,即開始依序結算。該拿資源的依照派遣的工人數,擲骰來計算取得的資源數,該取得建設或文明板塊的,就拿資源換取,並計算得分。

當任何一疊建築板塊被拿光時,或是當文明板塊無法補足四張時,遊戲便會宣告結束。遊戲結束時,把所有由建築板塊及文明板塊中獲得的分數,再加上未用的資源(每個1分)便是玩家的總分,分數最高的一方獲勝。

<心得>

說到石器時代,還沒開始玩之前你就會被它的美術所吸引了,遊戲裡有一個大大的圖板,圖板裡很精美的畫上了各種原始人生活的地區,如森林、泥坑、高山、金礦及平原,還有農田及小屋,整體畫風非常精緻,遊戲的過程讓你有如置身於石器時代一樣。

再玩石器時代之前研究了一下玩法,由於沒玩過工人擺放的機制,所以一開始覺得玩法及規則好像很繁複,可能不容易上手,但是跟老婆及可樂是玩了第一盤之後,發現規則好像很繁複,但其實是相當容易上手的,遊戲主要過程就是放工人,然後結算而已,但重點就是你必須要思考在那麼多的區域中,到底要分配多少人,占哪幾個區域,以獲得最多的資源,再轉換成分數。其實只要記住森林、泥坑、高山、金礦及平原等五個區是讓你拿資源的,工作區(可以增加食物及工人數)是一定要搶占的,建築區是要用資源換取分數的,文明區則是額外加分的,記得以上幾點你就可以開始思考你的策略了。

這遊戲我們玩了3-4次,感覺非常的好玩,可樂(7y)對於如何至資源區拿取資源、到工作區增加食物及工人數、利用資源至建築區換取分數這部分的規則了解是沒有問題的,但對於文明區額外加分的部分,他就比較不會利用,通常都是要我們推薦他,放這個可以額外加分喔,他才會有反應然後趕快派個人來占,可能這階段的小朋友只能專心的在思考資源轉換的部分。

另外在網路上查了一下,玩石器時代的主要策略大概可以分成人海攻勢(就是狂生小孩,增加工人數量,也就是增加你採集效率)、以農立國(由於每回合需要食物餵飽你的工人,若農業程度高,可以減少食物採集,進而增加其他資源採集效率)、工具行先(這個就是可以利用取得的工具,來改變擲骰的點數,進而增加資源採集效率)。實際玩過幾次後,我到覺得增加工人數量跟提升農業程度這兩種是最常用的,所謂人多好辦事,增加工人數量可以讓你比別人多一些擺放選擇,增加取得資源速度。提升農業程度可以解決糧食問題,讓你在採取資源時不需浪費工人去採集食物,也就是你也可以比別人多一些擺放選擇,一樣可以增加取得資源的效率。我們3人玩時工作區裡的農田、工具及小屋,只能放置2種,所以只要你是起始玩家,一開始一定要放農田或小屋的啦!! 至於可以改變擲骰點數的工具,我覺得要取得一定數量才有比較大的影響,而且增加點數,頂多是讓你骰運差的你多拿一份資源而已,效果不及農田及小屋。

如果你想要玩石器時代,那你需要有多一點的時間,我們家3個人玩,時間約在60-90分鐘左右,看起來好像很漫長,但實際上遊戲的過程讓你覺得時間一下子就過去了,反而會有意猶未盡的感覺。石器時代策略思考不會太困難,遊戲的流程也很簡單,很適合作為策略遊戲的入門遊戲,當作全家同樂的家庭遊戲也十分恰當,算是沒什麼大缺點的遊戲,很推薦喔!!

 <桌遊戰鬥力>

 個人推薦度:★★★★★ 

未命名1  

經典度:就是在BGG全球桌遊排名,前100名5分,101-200名4分,201-300名3分,301-500名2分,501名以後都是1分。

主題性:桌遊主題設定越吸引人分數越高

美術設計:就是美術設計越漂亮分數越高

遊戲性:就是越好玩分數越高

策略度:就是越要動腦分數越高

方便性:就是越方便攜帶或遊玩、設置時間越短分數越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chen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