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_1002_00332100  

最近有一部電影「聖母峰」上映了,配合電影的熱潮,也來介紹一下有關於登山的桌遊「K2」。「K2」是遊戲的名稱,指的是世界第二高峰。查了一下維基百科,世界第二高峰叫喬戈里峰(我只知道世界第一高峰是聖母峰@@),K2是國際上最常見的名稱,源自1856年西方探險隊首次考察此地區時,標出了喀喇崑崙山脈自西向東的5座主要山峰,各以K1至K5命名。其餘四座分別是瑪夏布洛姆峰(K1),布洛阿特峰(K3),加舒爾布魯木II峰(K4)與加舒爾布魯木I峰(K5)。依據2003年9月統計數字,共198人登頂K2,其中共死亡53人,總體死亡率26.77%,1990年之前的死亡率41%,1990年以來死亡率為19.7%。依照這數據,這遊戲看起來應該也不會太簡單。

K2這款遊戲在BGG全球桌遊排名326,家庭遊戲排名49,(BGG連結: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73761/k2)算是蠻受歡迎的遊戲。在這個遊戲中,每位玩家要操縱2位登山客,一步一步小心翼翼地登上K2山頂,並且要注意過程中的惡劣天氣,隨時保持體力,領先其他隊伍的步伐,最後回合結束後能存活下來並獲得最高分數者,即為優勝玩家。

<簡單開箱>

2015_1002_00334500  

△人數:1-5人(一個人玩應該蠻無聊吧),時間:約60-90分鐘左右,2個人大概要接近60分鐘,人數越多時間越長。適合年齡:8歲,7歲以上就可上手。

2015_1002_00450200    

△K2遊戲版圖有正反兩面可玩,這面是天氣晴朗的,難度較低。

2015_1002_00452400    

△這面是天氣不佳的,難度較高。

2015_1002_00395100  

△玩家手牌,每位玩家都有一套18張內容相同的手牌,手牌主要有三種種類:一般的移動卡(下方右邊)、繩索卡(下方左邊),可在不同的區域垂釣攀爬,最後,就是恢復體力用的體力卡(下方中間)。

2015_1002_003634002015_1002_00370700  

△計算回合用的天氣圖板,也分晴朗跟下雪的兩種,兩片拚起來跟天氣預測圖一樣

2015_1002_00420300  

△玩家使用的登山客,共有5種顏色,形狀都一樣。每位玩家都有兩名登山客,為了容易區分我們管他們叫”胖子”跟”瘦子”。 登山客旁的就是帳篷,若登山點有帳篷,可以+1體力喔。

2015_1002_00434700  

△起始玩家指示物跟風險指示物。風險指示物每回合維持3個翻面,數字為0-2間,使用最多行動點數的玩家,必須選擇1個風險指示物,並依該風險指示物數字扣減行動點數或體力,就好像你在登山過程遭遇不可測風險,導致你行動減緩或體力流失。

 

<玩法>

這遊戲是用手牌管理來模擬登山活動,算是一種競速類的遊戲,只是在競速之餘,尚須考慮登山客的體力、天氣變化及路途難度所造成的影響。每位玩家都有一套18張內容相同的卡牌,遊戲主要就是運用這18張卡牌來進行遊戲,而遊戲的回合則是很巧妙的用天氣圖板來控制,每個回合就是1天,總共進行18個回合。遊戲大致過程可分為以下幾個階段:

1.選擇手牌

每位玩家每回合一開始保持手上6張手牌,然後從手牌中選3張,面朝下,然後所有玩家一起翻開手牌。使用最多行動點數的玩家,必須選擇風險指示物。

2.行動階段

由起始玩家開始,依照剛剛出過手牌的行動點數,來進行登山行動、紮營或加體力。

3.確認氣候適應度

這階段就是扣體力的階段,每位玩家依照其登山客所在位置及天氣圖版氣候,來扣減體力。

 

<心得>

K2是登山的主題遊戲,而且登的是世界第二高峰,登這麼高的山想必過程是非常的困苦及艱辛,K2透過了以下的一些設計,把挑戰世界第二高峰那種可能面對氣候的變化、路途的險峻、體力的流失..等的情境營造得非常不錯。

1.以固定行動點數的手牌、天氣圖板及登山點的進入點數,再加上登山客有限的體力等的設計來營造如同真正在爬高山的思考方式。由於每個回合只能從6張手牌中選3張來使用,行動點數非常有限,但是你必須同時考慮天氣變化、過程的困難度、登山客的體力,無法一昧的往上登頂,而是必須一步一步精心計算要登山客前進或後退、需不需要紮營休息或補體力、行動點數不夠應該如何應變。

2.遊戲中紮營的設計,讓你面對可能的天氣變化,能夠在帳篷中休息避免體力的流失,也是一個不錯的設計。

3.遊戲的回合很巧妙的用天氣圖板來控制,每次可以先看到未來6天的天氣狀況,就像一周天氣預測的方式,每個回合就是1天,你必須根據未來天氣來更你的行動,因為遊戲的天氣預測可是非常的準啊。

4.風險指示物的設計蠻特別的,風險指示物是在所有玩家一起翻開手牌後,使用最多行動點數的玩家,必須選擇,這情況就好像你在登山過程中若快速的前進,當然可能遇到較高的風險,而導致你行動減緩或體力流失。

5.遊戲的計分是以兩位登山客到達的高度來計算,而且只要你到達這高度取得分數,即使你後來下山降低高度,分數也不會降低,除非是登山客死亡。由於每位玩家都有兩名登山客,所以是要集中一名攻頂,或是兩名平均爬到某一高度,都必須配合當時手牌、氣候、體力來隨機應變,因為只要登山客一死亡,剛剛辛苦爬上去獲得的分數就沒了。

 

K2雖然看起來規則不少,但實際玩起來其實不難,登頂就單純的算行動點數移動,難的是如何運用有限的資源,規劃登頂的策略並保全登山客性命下山。這遊戲第一次跟可樂(7y)玩,規則簡單他講一下,過程協助個一兩回合,他就上手了,而且也知道要多幫登山客保留體力,不過小朋友對於風險規劃這一塊就比較弱一些,所以他們非常努力攻頂,但登山客常常就因體力不支死在下山途中。而前一陣子跟老婆、姪女玩了一下4人大朋友版,大家對於行動計算、風險規劃及登山策略的部份都進行的蠻好的(都忙著計算自己登山客的行動),玩第2場就開始挑戰天候不佳的最高難度。另外雖然這遊戲玩家間的互動較少,但還是常常在山頂附近發生卡位的互動,

 

K2遊戲版圖有正反兩面可玩,天氣圖板也有兩套,混一混也有4種難度可玩,增加了耐玩度,雖然玩家間的互動較少,但但這遊戲非常契合遊戲登山主題,讓你能在家裡安全的體驗登山那種未知危險及冒險氣息,相當的推薦。

 

優點:登山主題及情境營造得非常不錯。

人數:1-5人。

時間:約60-90分鐘左右(人數越多時間越長)

適合年齡:8歲(7歲以上就沒問題)

入門程度;中

個人推薦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chen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