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_0923_00333900  

生態公園一個遊戲時間短,規則相當簡單的小品遊戲,但就跟之前介紹的一些RK大師設計的遊戲一樣,生態公園玩起來非常心機,並且深富策略。生態公園的前身從網路上的文章了解是一款叫「跳蚤馬戲團」(Circus Flohcati)的遊戲(這…我也沒玩過啦),最新的中文版是由 2Plus 發行,遊戲的主題改為台灣野生動物攝影大賽。在這次的遊戲之中,我們要扮演一個專業的生態攝影師,在美麗的寶島中,捕捉動物最美麗的影像。

<簡單開箱>

2015_0923_00341200   

△遊戲時間15分鐘、遊戲人數3~5人、適合8歲以上。

 2015_0923_00350200  

遊戲很貼心的還附了每種動物的簡介說明。

 

 2015_0923_00363700  

△遊戲中的動物牌,共有10種,每一種動物都是屬於台灣國寶級或是有特色的動物。另當有玩家蒐集到十種動物時遊戲就結束了。

2015_0923_00375700  

 三張數字相同的卡牌(可不同種動物),可開攝影展,+10分喔!!

 2015_0923_00384300  

△遊戲中的功能卡。

<玩法>

生態公園的玩法相當簡單,基本上就是要不要抽牌及拿牌而已。大致過程如下:

1.決定要不要抽牌庫的牌,若不要,則可以選擇桌面上其中一張動物拿到手上,回合結束。

2.若要抽牌庫的牌,一種是抽牌抽到自己想停下,然後選擇桌面上一張動物牌拿到手上,回合結束。另一種是抽牌抽到與桌面上相同的動物牌,則不做任何事情,回合結束。

3.若翻出功能卡,則使用功能卡功能,然後回合結束。功能卡有以下三種,

合作邀請:選一位玩家,該玩家公開給你一張手牌。

遺忘的底片:選一位玩家,隨機抽該玩家一張手牌。

長時間攝影:玩家持續抽牌直到抽到相同的動物,然後選擇桌面上一張動物牌拿到手上。

最後,遊戲在牌庫的牌用完或者有玩家蒐集到十種動物時結束,得分最高的玩家獲勝。算分時同一種動物只算最高分那張,另外三張數字相同的卡牌(可不同種動物),可開攝影展+10分,蒐集到十種動物也+10分。

<心得>

生態公園給我的第一印象就是非常美麗的動物插畫(不過這遊戲是攝影主題,應該用實際攝影作品才對啦!),而且每一種動物都是屬於台灣國寶級(如櫻花鉤吻鮭、台灣石虎)或是有特色的動物(台灣黑熊、諸羅樹蛙、帝雉),而且遊戲很貼心的還附了每種動物的簡介說明,其實就算不玩,讓小朋友當動物圖鑑,認識一下台灣的保育類動物也相當不錯。

遊戲過程主要在開攝影展、拿高分牌及湊滿十種動物拿分,想拿高分牌就需要抽牌,但一直抽牌有爆掉的風險,但不抽牌又只能撿別人抽出來不要的牌,雖然抽牌的運氣很重要,但在兩者之間的拿捏是需要耍一下心機及策略的。另外三張數字相同的卡牌就可以開攝影展(+10分),所以低分牌也是可以湊分的,只是你一但拿了低分牌別人就知道你想攝影展湊分,別人當然也想來分一杯羹,所以有時候滿手低分牌,卻湊不到三張數字相同的牌開攝影展。這遊戲在有玩家蒐集到十種動物時立即結束(這部份我們一直玩錯,一直玩到牌庫堆抽完),要蒐集到十種動物其實不太容易,尤其當你已經蒐集到9種動物,對方來一個功能牌(合作邀請、遺忘的底片),又把你辛辛苦苦蒐集到的牌給毀了。

生態公園這遊戲規則不難,時間短好上手,策略大概就是蒐集到10種動物牌來加快結束遊戲得分、狂開攝影展得分、收高分牌得分等的策略,抽牌的運氣占了大部分,玩家間的互動則靠功能牌來補強。但小朋友玩這個遊戲都非常的喜愛,玩完一局都想再玩一局,加上生態主題的設計,小朋友在遊玩當中也無形的認識了台灣的國寶級或是有特色的動物,如果家長能順便介紹一下就更好了,算是寓教於樂的一款遊戲。只是由於動物高達10種,動物也只有用名稱及圖案區分,再玩的過程中常常就是在思考,我到底缺哪一種阿?如果動物名稱可以加一個代號,應該就會比較容易了。

 

優點:規則簡單、價格便宜、遊戲時間短

人數:3-5人。

時間:約20分鐘左右

適合年齡:8歲(7歲以上就沒問題)

入門程度;低

個人推薦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chen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