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_0825_23393200  

逃離亞特蘭提斯算是一款元老級的桌遊,1982年就出版,距今已3x年,我買的是30周年紀念版(目前應該也只買的到這版本吧)。但是經過三十幾年,這遊戲在bgg全球桌遊仍然排名174,家庭遊戲排名23(bgg連結: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2653/survive-escape-atlantis)。真是歷久彌新,由此可見這遊戲的厲害吧。

亞特蘭提斯是傳說中擁有高度文明發展的古老大陸,最早的描述出現於古希臘哲學家柏拉圖的著作《對話錄》裡,據稱其在公元前一萬年左右被史前大洪水所毀滅。所以在遊戲中玩家要指揮你的探險家,從即將下沉的「亞特蘭提斯」大陸逃亡,在逃亡過程中,除了地震及洪水導致陸地板塊逐漸消失外,還要提防海中的海龍、鯊魚及鯨魚,一不小心你的探險家就成為海龍及鯊魚的大餐了。而且如果你逃的不夠快,「亞特蘭提斯」島上的火山爆發了,一切就都歸於灰燼了。

<簡單開箱>

2015_0825_23403600  

△遊戲時間45分鐘、遊戲人數2~4人、適合8歲以上。

2015_0825_23413800  

△遊戲收納設計的不錯,每個配件均有自己的位置。

2015_0825_23430300  

△遊戲使用的沙灘、森林及高山等地形板塊,厚度都不同喔。

2015_0825_23452100  

△地形板塊的背面,有不同的功能。翻開可能遇到鯊漁或漩渦,也可能是移動海中生物或保護的功能。只要翻出中間的火山爆發板塊,遊戲立刻結束。

2015_0825_23522200  

△遊戲使用的探險家,共有4個顏色,底下有得分數字,造型蠻精緻的。

2015_0825_23470200  

△遊戲使用的海中生物,海怪、鯨魚、鯊魚及海豚每種都有自己的造型。

2015_0825_23495000  

△左邊是海豚擴充使用的2顆藍骰(生物骰及移動點數骰),右邊是原有的紅色生物骰。

2015_0825_23480800  

△遊戲使用的船,每艘可以坐3個探險家。

2015_0825_23580600  

△遊戲設置後的樣子,準備開玩了,不….是開逃了。

<玩法>

這遊戲配件蠻多的,所以遊戲前的設置要先花一點時間:

1. 要將沙灘、森林及高山等地形板塊,地形面朝上隨機擺放在主圖板中央粗線範圍內。

2. 將海龍放在圖板上標示的格子裡。

3. 由起始玩家開始,依順時針的順序1次1個,將自己的探險家擺放在空的地形板塊上(1個板塊只能放1人)。探險家的底下有1~6不同的分數,擺放時咬自己記得什麼分數擺放在什麼位置,且不要讓你的對手看到。擺放完畢後一直到遊戲結束,玩家都不可以偷看底下的數字。不過通常擺完我們就忘了高分的在哪裡了@@!!。

4. 最後每位玩家拿取2艘船,再依序放在與地形板塊相鄰且空的海上。

 

接下來就可以開始進行遊戲了。遊戲每個回合主要分成4個大的行動,每個行動都有許多的動作可以選擇執行,可樂常常會忘記行動執行順序,所以跟小朋友玩時,通常都要提醒一下:

1. 使用手上「地形板塊」效果(可用可不用)。

2. 使用3個動作移動探險者或救難船,1個動作可移動1格,探險者可以陸地移動、陸地至船上、陸地至海上、上岸,也可以控制無人坐的船或是同色探險者人數多的船。

3. 翻1個地形板塊,並執行效果(須依海灘板塊→森林板塊→高山板塊順序)。

4. 擲「生物骰」並移動生物(就是海龍、鯊魚及鯨魚)。

 最後當翻出火山爆發板塊(在高山板塊內)時,所有未逃到安全的島上事物全部被吞沒,遊戲立刻結束。玩家將安全逃離的探險家底部的分數加總,總分最高的玩家獲勝。

另外這遊戲也出了3個小擴充,我只買了海豚擴充,使用上有些變體,不過加上了海豚擴充,整個遊戲變得非常緊湊、互動性也高,非常的加分。

仔使用海豚擴充後,海豚變體規則如下:

1. 使用海豚擴充時,第4個擲「生物骰」階段不使用原有的紅色生物骰,改骰擴充附的2顆藍骰。

2. 藍色生物骰6面分別為:海怪、鯊魚、鯨魚、海豚、空船、海星(任意)。另一顆為1~3及”D”。 配合擲出的生物,骰出D以外點數N時,玩家即可移動該生物最多N步。擲出D時,玩家可將該生物或空船移至任一空格內。

3. 當有海豚標記的板塊被翻出時,立刻在板塊位子加1隻海豚,若該位子有探險家,該探險家暫時不會被海怪和鯊魚侵襲。(探險家離開該位置時,會連海豚一起帶離;但海豚離開該位置時,不會將探險家帶離。)

 

<心得>

首先,因為是30周年紀念版的關係,所以整體配件非常的精美。沙灘、森林及高山等地形板塊,依照其地形,板塊的厚度都不同,放在版圖上,就有高高低低的感覺,看起來很像是一座島的實際地形。而海怪、鯊魚、鯨魚每種海中生物都有自己的造型,尤其像鯊魚鰭標示放在海面上,就很像鯊魚要來的感覺,一堆海中生物放在海中,那種不知往哪裡逃的情境營造得非常好。玩家指揮的探險家也都是精美的人物造型,看起來就蠻精緻的。

逃離亞特蘭提斯我們家一玩就非常喜歡這個遊戲,而且這遊戲不須文字,小朋友年紀太小搞不太清楚,但只要把流程順序提醒一下可樂(7Y),他就可以玩得非常高興了。另外這遊戲一定要搭配海豚擴充來玩,才會更好玩。沒搭海豚擴充前,玩起來比較平順,除了翻版的刺激度外,海中生物的移動範圍並不大,基本上很難使用海中生物去干擾其他玩家,基本上會被海中生物影響到的真的是運氣不佳。但是加上了海豚擴充之後,因為是擲生物骰及移動點數骰,海中生物就好像活了起來,像原本只能移動1步的海怪,威脅性變得非常高,如果骰到”D”面,海中生物甚至可以直接移動到任何海面上(就像潛水後突然出現一樣)。想像一下,原本你滿載探險家的船悠閒的要靠岸得分了,結果海怪咻一下在船旁邊出現,然後下一個再移動海怪,你就一下子連人帶船被吞滅了。

這游戲好玩的地方我覺得有以下幾點:

1. 配件精美,整體逃亡的遊玩情境營造得很好。

2. 翻版塊雖然有點運氣,可是也是緊張刺激的地方,因為當你翻開地形型塊如果是鯊魚、漩渦的話,在版塊上的探險家瞬間就掛點了。

3. 地形板塊及探險家每次均隨機擺放,所以每次玩的策略及過程都不太一樣,增加變化性。

4. 這款遊戲時玩起來雖然有點針對性,因為不管是翻地形板塊或移動海中生物,你都可以選擇要針對哪個探險家,然後控制鯊魚或海龍笑著把對方的人或船撞爛或吃掉。不過這也是這遊戲好玩的地方,一方面競爭,一方面又要合作,雖然我幾乎都是被winnie及可樂排擠的一方啦@@。

5. 這遊戲最後是算探險家底下數字的總和,不是算上岸的人數,所以雖然上岸人數較少,但只樣你能神不知鬼不覺的把你的高分探險家安全送上岸岸,贏面就會很大,但前提是你要記住你的高分探險家在哪裡,及避免被其他玩家發現。

逃離亞特蘭提斯這遊戲有美麗的大圖板,精美的配件,遊戲過程也相當的歡樂,整體逃亡的遊玩情境營造得也很好,相當推薦喔!!

 

<桌遊戰鬥力分析>

整體推薦度★★★★

亞特蘭提斯    

經典度:就是在BGG全球桌遊排名,前100名5分,101-200名4分,201-300名3分,301-500名2分,501名以後都是1分。

主題性:桌遊主題設定越吸引人分數越高。

美術設計:就是美術設計越漂亮、配件越精美,分數越高。

遊戲性:就是越好玩分數越高。

策略度:就是越要動腦分數越高。

方便性:就是越方便攜帶或遊玩、設置時間越短分數越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chen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