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_0806_00102700  

   寶石陣是一款抽象型的棋類遊戲,規則相當簡單,玩起來和傳統圍棋有種異曲同工之妙,一樣需要細心加上耐心,而且要有一雙敏銳的眼睛。遊戲的目標就是盡可能地將你的寶石串放到遊戲圖板上。我對抽象型的棋類遊戲並不太熱衷,但wi卻是很喜歡這款遊戲。目前寶石陣在bgg全球桌遊排名1077,抽象遊戲排名50,bgg連結: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9427/gemblo。

<簡單開箱>

2015_0806_00111800  

寶石陣使用的棋盤。

2015_0806_00145700 (1)  

寶石陣使用的寶石串(就是圍棋的棋子啦),每個顏色有18個寶石串,共有6種顏色。

2015_0806_001625002015_0806_00175700  

△遊戲說明書針對不同人數的起始說明。

2015_0806_00132300  

△3、4及6人,在棋盤上有註明起始位子。

 

<玩法>

   寶石陣的規則相當簡單,每位玩家選擇一個顏色(每個顏色有18個寶石串,形狀皆不同),然後依照下列規則,盡可能地將你的寶石放到遊戲圖板上。最後剩餘寶石格數愈少的人就取得勝利。

1.與自己顏色寶石串的角,延伸邊線距離1格,與舊有寶石串始可相連。

2.放置時不可以與自己顏色寶石串的邊或角相鄰。

3.如果連接的一個角延伸邊線,被其他同顏色的寶石串阻擋,就不能在該位置擺放。

另外寶石陣這款遊戲適合2-6個人玩,3、4及6人在遊戲圖板中都有對應的起始位置,5人起始位置需要看一下說明書對照一下,如果是2人的話,則是可以1個人選擇2種顏色進行。

 

<心得>

   寶石陣跟下圍棋一樣,基本上就是擺棋占地,只是寶石陣用的是18個形狀各異的寶石串。遊戲前期大家可以隨心所欲開疆拓土,但是其他玩家也是一樣,所以一開始就要趕快把比較奇形怪狀、顆數較多的寶石串,盡量擺放,因為空位會越來越少,而且中期之後玩家間的卡位會越來越明顯,到中後期之後,要找到可以擺放的位置,真的是需要一雙火眼金睛跟一點運氣。但是如果你能在一堆寶石串中找到可以擺放位置,就會非常的有成就感,但是如果別人先你一步把位置佔走,那就真的是會很扼腕了。

   由於遊戲中期之後玩家間的卡位很明顯,每一次要放置寶石串前,需要花多一點時間思考,有時等待的時間會比較久一些,而且常常會看到一堆人拿著自己的寶石串,在版圖上轉來轉去的畫面。而中後期之後,若有玩家找不到位置放,就算是game over了,只能在旁等待其他人繼續完成遊戲。

   寶石陣簡單好學,而且跟圍棋一樣,要想辦法圍地盤、阻擾對手的寶石串,相當富含策略性,玩家也需要一點細心加上耐心才能進行遊戲,所以可以順道培養小朋友的定性跟觀察能力。另外跟圍棋不同的是,這遊戲可以支援到6人一起遊玩,相當適合全家人或朋友來一場,每一場時間也不長,相當推薦喔。另因為寶石陣整個外盒配合圖版設計成六角形,外盒有點大(如果是中文豪華版就更大盒),外出攜帶較不方便,而且每個顏色有18個寶石串,寶石串也不大,每次玩完都需要清點一下,不然掉了一小片就麻煩了。

優點:規則簡單好學,可以支援到6人。

人數:2 -6人。

時間:約20-30分鐘

適合年齡:6歲以上

入門程度;低

個人推薦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chen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