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_0701_21345000  

柯爾特快車是一款入圍2015年德國年度最佳桌遊提名的遊戲,這遊戲是以美國西部火車槍戰為背景,這次玩家要扮演的是一群亡命之徒,你要跳上火車,搶劫火車上的乘客,但真正的目標是位於火車頭,由警長看守的保險箱。雖然你有同夥,但每個同夥都心懷不軌,過程中不僅僅要搶錢,更要小心同夥的襲擊,還有正義的警長隨時給你來個一槍,所以你必須靠你的頭腦、拳頭和子彈,搶到最多的錢,成為西部最富有的搶匪。

目前柯爾特快車在bgg全球桌遊排名277,家庭遊戲排名53,bgg連結: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58899/colt-express,以一款2014年才出版的遊戲來說,成績可說是非常亮眼。柯爾特快車最特別的應該就是採用立體的方式組裝而成火車紙板模型了,玩家操作的米寶可以在車廂和車頂之間上下移動,所有的玩家在立體火車模型裡追趕跑跳碰,情境帶入感非常好,很像你看西部槍戰電影中,一群匪徒在火車上追逐、閃躲、開槍的感覺。而且盒裝也經過特殊設計,讓你組裝完的火車頭與車廂可以輕鬆放入盒中收納,不用每次重複組裝,這點非常貼心,不過另外的一些如仙人掌、石頭、寶石、錢袋..等的小配件就沒設計特別放置的位子了。在卡牌部分,角色是採用畫風簡單的美式動漫風格,每個角色各有特色,但看起來就是一副亡命之徒樣。

<簡單開箱>

 2015_0701_21351900  

△遊戲時間約10分鐘,適合2-6人玩,官方寫10歲以上,但7歲以上應該就可以。

2015_0701_21440700  

盒裝設計的很好,組裝完的火車頭與車廂可直接收納,不用每次重複組裝。

2015_0701_21423600  

△這遊戲最特別的就是採用立體的方火車模型,除火車頭固定於遊戲中要使用外,每一位玩家就使用一個車廂,共有6個車廂。

2015_0701_21465900  2015_0701_21475200  

回合場景卡有分2-4人及5-6人用,每次遊戲隨機抽4張卡片使用。

2015_0701_21482400  

回合車站每次遊戲隨機抽1張放在回合卡最下面,畫面表示火車快到站了,也就是遊戲的最後一回合。

2015_0701_21504100  

△遊戲的角色牌,採用畫風簡單的美式動漫風格,每個角色各有特色,但看起來就是一副亡命之徒樣。

2015_0701_21540500  

遊戲的角色米寶,每個都是手持雙槍的樣子,他們負責在火車上追趕跑跳砰!!前面黃色的是代表警長

2015_0701_21514000  

△遊戲中角色使用的行動牌及子彈牌,每個角色功能都一樣,僅顏色及圖案不同。

2015_0701_21491600  

△正義的子彈牌,只要遇到警長就必須吃一張。

2015_0701_21404700  

△遊戲場景,還蠻寫實的。

 <玩法>

柯爾特快車雖然有立體火車模型,但算是一款卡牌控制的遊戲,立體火車模型就跟一般版圖一樣,只是你控制的米寶角色要在立體火車模型上執行動作。遊戲中每個玩家扮演一名亡命之徒,每個亡命之徒都有一副相同動作的卡牌,以及一副6張的子彈牌,但每個角色都具有不同的特殊能力。但每位玩家能出的卡牌動作則有上下移動、左右移動、開火、拳擊、掠奪及移動警長等。

遊戲共進行五回合,以回合卡來控制,根據回合卡上所顯示的順序決定此回合玩家出牌的方式,出牌的方式則包括:面朝上出、面朝下出、一次出兩張或是迴轉出牌等。全部玩家出完牌後,即開始依剛剛的出牌順序,一一執行效果。另外如果你沒有想出的手牌,可以pass一次出牌行動,改從牌庫抽3張牌。

由於是出牌控制米寶在立體火車模型上執行的動作,出牌順序有點時間流的概念,比如我要米寶前進一個車廂,然後掠奪寶物,再來揍其他同夥一拳,最後爬上車頂,就要依序出左右移動、掠奪、拳擊及上下移動這四張動作牌,但是因為每位玩家依照回合卡的順序輪流出牌在場上,所以除了控制自己米寶的動作外,你還要觀察對手的出牌,才能決定後續行動,不然就時常會發生你前進一個車廂,想掠奪寶物,但卻遇到警長,或是你爬上車頂,然後突然其他玩家給你背後來個一槍…等出乎意料之外的結果。特別是有些回合卡有火車過山洞情節(玩家出牌須改用面向下的方式),更增添過程中的不確定性。

這遊戲中角色並沒有血量的設定,所以當你成功開槍射中某位玩家時,即將你的子彈牌送給該玩家當牌庫,最大的作用在卡玩家手牌,因為每個玩家每回合開始只能從牌庫中抽6張牌,玩家牌庫越多子彈牌,則抽到動作牌的機率就變低。另外遊戲中遇到警長也是要吃一張正義的子彈牌,所以當你滿身彈孔時,執行的動作就變少,還蠻符合實際情境的。

<心得>

這遊戲我們家一玩就愛上了,遊戲非常有趣,過程也很歡樂。讓我們喜歡的影以下幾點,第一、盒子雖然蠻大盒的,配件也多,但規則其實不難,跟可樂(7y)講解一次他就懂了,第二個當然就是那個立體火車模型了,角色米寶在裡面上上下下移動,情境感帶入不錯,整過程就像火車上的追趕跑跳砰!!,在而且立體模型的好處是可樂可以根據他角色米寶在車廂中的位置,直接在腦中推演接下來的行動。第三個就是過程有時候實在太歡樂了太爆笑了,因為玩家要依時間流來出牌,但常常計畫趕不上變化,應該說是大家都各懷鬼胎啦,看到有人要前往車頭拿皮箱,當然就請警長來招呼他一下,或是當你前進一個車廂想拿錢袋時,其他玩家給你來個一拳,不僅沒拿到錢袋,還要掉一個擁有的錢袋,真是偷雞不著蝕把米。

當然如果你只想當個神槍手不搶錢袋的也可以,這遊戲中如果得到最佳神射手稱號(就是開最多槍的人),最後也有1000元入袋,所以其他玩家不僅要搶錢袋,還要常常堤防冷槍。

柯爾特快車是採用回合卡來控制遊戲進度,回合卡係採隨機抽5張(4張場景卡,1張車站卡),這個設計還不錯,讓你每次遊玩的順序都略有不同。正常情況玩家是以面向上之方式出牌,但若是進入隧道,則出牌方式改採用面向下的方式,讓你無法猜透其他玩家的下一步動作,增加了緊張感(話說火車過山洞就是黑嬤嬤一片的阿)。另外回合卡有分2-4人及5-6人用,差別在5-6人用的有些出牌次數較少而已,基本上我覺得混在一起用也無妨,反而隨機性更高。

柯爾特快車規則簡單、節奏明快,雖然策略性稍低,抽牌需要一點運氣,但遊戲有立體的火車模型,搭配槍手形狀的米寶、寶石和錢袋,讓玩家有身歷其境的感覺,而且整個過程大家各懷鬼胎且充滿心機,玩起來非常的歡樂,我們都一致覺得遊戲設定只玩5個回合就結束,真是讓人不過癮阿!!

優點:規則簡單、互動性強、過程充滿歡樂。

人數:2-6人。

時間:約30-40分鐘

適合年齡:官方寫10歲(7歲以上應該就可以)

入門程度;中

個人推薦度:★★★★

 

<遊戲戰鬥力分析>

 

 coltexpress  

  經典度:就是在BGG全球桌遊排名,前100名5分,101-200名4分,201-300名3分,301-500名2分,501名以後都是1分。

主題性:桌遊主題設定越吸引人分數越高

美術設計:就是美術設計越漂亮、配件越精美,分數越高

遊戲性:就是越好玩分數越高

策略度:就是越要動腦分數越高

方便性:就是越方便攜帶或遊玩、設置時間越短分數越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chen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