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_0203_23305900  

想看煙火嫌人太多? 今年的跨年煙火沒看到? 沒關係,自己在家也可以放煙火,來玩玩看Hanabi 花火吧~~

花火是一款比較罕見的合作性的桌遊,在遊戲中各位玩家要扮演煙火師傅,透過伙伴間的提示,一點一滴地將煙火正確地排放,最後將最璀璨的煙火施放出來,達成目標。這遊戲在2013年也得到「德國年度最佳遊戲」的作品,在BGG的全球桌遊排名127,家庭遊戲排名14,也都很高,BGG連結: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98778/hanabi,算是一款蠻特別的遊戲。

 2015_0203_23364600  

遊戲的玩法很簡單,玩家們只要透過玩家間的相互提示,將5種顏色的花火依照數字順序(1~5)陸續排出(如上圖),若能順利完成5種顏色的花火施放,則所有玩家皆為贏家。但若在花火尚未完成施放前已累積出現三次錯誤,則所有玩家皆告失敗。但玩花火有一個重點,那就是你不能看牌,牌要拿反的~你不能看牌,牌要拿反的~你不能看牌,牌要拿反的~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講3次,遊戲過程你只看牌背。

2015_0203_23395500 

*遊戲的牌背,遊戲中你就是看黑白櫻花就對了

 遊戲的進行主要有以下3個選擇(3擇1)

 1.出一張牌(即放煙火)

 2.提示另一位玩家(需消耗提示指示物)

 3.棄掉一張牌(增加一個提示指示物)

 這遊戲的精隨就在如何正確且適時地提示玩家,相當考驗玩家間的默契。但提示也不能完全的提示,花火規定的提示方式是你只能提示其他玩家[顏色]跟[數字]之一,例如「由右手邊算起,第一張及第三張牌的顏色為紅色」、「由左手邊算起,第二張及第四張牌的數字為3」,[顏色]跟[數字]不能同時提示。但提示一次就需消耗一個提示指示物,提示指示物用完就無法再提示了,但可透過棄牌來拿回。

2015_0203_23385500 

 *右邊是提示指示物(應該有8個,我掉了一個),左邊是錯誤指示物

 遊戲在所有紅色錯誤指示物皆移入盒內、五組花火皆順利完成施放、牌庫抽完遊戲進行最後一輪後結束。最後將排列出來的煙火每個顏色的最大數字相加即是總分,最高分為25分。另外遊戲也可以再加入彩色花火牌,增加難度,總分則變為30分。

 2015_0203_23373100  

花火遊戲可訓練玩家間的團隊合作默契外,並可測試玩家們的記憶力及應變取捨力,另外雖然遊戲限制了提示的方式,但在實際遊玩的過程中常發現大家會另外以眼神、肢體動作、語調來進行提示,但常常又發生提示者的提示,與被提示者的想法不同,一整個就是歡樂+爆笑連連。ps.我們家好像還沒玩過25分滿分的。

如果你想嘗試一下不同類型的桌遊,這款合作類型的花火,值得你嘗試一下!! 而且價錢不貴,又好攜帶,相當適合於家庭及聚會場合中進行。

  優點:規則簡單、容易上手,少見的合作類型遊戲

缺點:牌要拿反的,真的有點不習慣

人數:2-5人

時間:約10-20分鐘

適合年齡:應該6歲以上就可以

入門程度;低

個人推薦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chen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